散文癮?

昨天凌晨三點的時候,我在網上訂購了英文版的《瓦爾登湖》和《培根隨筆》,這兩本書對我意義重大,後者甚至引我走入進入基督教(我暫時不確定是好多點還是壞多點)
我是把這兩本書寄到家裏的。當訂購成功,收起電腦,便在陽臺上踱步。竟然冒出一種快些回家的衝動。衝動過後立馬想到,回到家裏甚多瑣事,還不如在這裏多留幾日。給自己幾天快活幾天,不讓自己這麼面對家里人。
我這一生我想都被會這幾樣糾纏不清,中國、教會、家庭。
話說回來,我這幾個月復甦起來的散文熱,其實是有跡可循。一定是我當年讀過的《瓦爾登湖》和《培根隨筆》給我的快感。
但老實說:這兩本雖爲經典,卻不適合初次讀散文的人閱讀。要想立刻品嚐到散文之美,中國的梁實秋,外國的E B White或許更適合。《瓦爾登湖》和《培根隨筆》有些章節確實有些不明所以。
但經過幾年的成長(他們大約在三年前我已經看過)我再一次品嚐,滋味又將如何?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室友应该多谢我,多年我对他的不杀之恩